我想做个好人

不要催更,勿求补档,谢谢合作

[ 维勇 ] 《寻找莉莉娅》(三十)






这真是太让人震惊了。当他们和麦克以及乔告别之后(两人都使劲跟维克托握了一番手,麦克还从口袋里掏出一大把彩虹糖,塞到维克托的兜帽里,乔的声音都哽咽了,再三要求他们走之前回她的摊位坐坐),他们走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,心头都沉甸甸的。

“你说,米拉为什么要骗人呢?”勇利问道,“她明明就认识莉莉娅,却说自己没见过她。”

“也许莉莉娅要求她不要说。”维克托沉静地说,双手背在身后,“也许她不好意思提起,因为毕竟她半途而废。”

勇利没有接话,他闷闷不乐地想,如果莉莉娅知道维克托因为自己也半途而废,会不会非常失望,甚至非常愤怒呢?从很多纪录片里他得知莉莉娅是个非常严厉的人。

“如果她想要一个学生,”他慢吞吞地说,“为什么还要到处找呢?我是说……不是已经有你了嘛。”

维克托耸了耸肩。“也许她那时候只是不想再跟亚科夫有更多牵扯了。”他说,“他们的婚姻末期简直是灾难……他们俩脾气都很厉害,而且都非常的心口不一。”这时勇利落后了一些,他停下脚步耐心的等着他追上来。

“那我们现在怎么做?”勇利问,维克托笑了笑。

“不知道,”他说,“打一盘气枪,也许?”他们沿着碰碰车的场地一路走到头,来到了C字打头的过道面前,整条过道几乎全是射击游戏的摊位,有飞镖、飞盘、弓箭、十字弩,当然了,也有气枪,帐篷里堆满了作为奖励的毛绒玩具。维克托笑了,他知道勇利在气枪游戏上有阴影——他八岁时第一次玩气枪,因为握姿错误被后坐力崩掉了两颗松动的大门牙。他当场大哭起来,让真利差点崩溃,直到维克托替他射下了最大的泰迪熊,他才抱着熊笑了,咧着漏风的嘴巴,含含糊糊地说了句谢谢。“来吗?”他激将般的问道,勇利几乎没有不吃他这套的时候,他感觉自己就像一个非常聪明的老鼠,尽管能看清奶酪背后的捕鼠夹,却依然无法抵御那个香喷喷的味道。

“当然!”他说道,再一次感觉今晚比平时冲动多了,他领头走向一个气枪帐篷,付了钱。枪不沉,对成年男人来说很容易举起,他的手一直很稳,实际上,在射击类游戏里胜生勇利还没在朋友圈子里碰到过对手,他瞄准了那些色彩鲜艳的气球,准备让维克托大吃一惊……

“二十发全miss!”气枪摊的老板得意的说,“这也很少见呢,送你个钥匙扣吧。”他丢给用力一个写着“猪头,真棒!”的塑胶钥匙扣,维克托从身后忽然伸出手,夺过钥匙扣丢了回去。

“我来一次。”他说着,把一张钞票丢给老板,端起了一只枪,他掂了掂,又举起枪瞄了瞄准星。第一枪,他打在了一个绿色气球的左边,老板发出了幸灾乐祸的嘲笑声,维克托没有看他一眼,又开了第二枪——还是没中,老板开始吃吃的发笑,勇利恶狠狠的瞪了他一眼,这时维克托面色平静的扣动扳机,开了第三枪,正中板子右上角的粉色的气球。

“……运气而已。”有人嘟囔,但是紧接着第四枪、第五枪、第六枪……每一枪都正中四角上最难射中的气球,气枪店老板目瞪口呆的看着维克托,后者放下枪咧开嘴笑了。

“想来个新的泰迪熊吗?”他问勇利,并且随手抬起枪,连看也没看就是一枪。又中一个。勇利感觉到心底有种难以克制的骄傲和自豪——同时一种跃跃欲试的好动因子也在逐级递增着。

“我来试试!”他要求道,维克托点点头,把气枪递给了他。有个一直在旁边观看的女孩忍不住说:“别啊……让他开枪,你们没准真能拿到没人拿过的大奖!”但勇利已经举起了枪。

第一枪,偏了,打在了板子上。第二枪、第三枪,还是偏的。他看了一眼维克托,后者面色沉静,目光落在他身上——只看着他一个人,就好像这个世界上其他人都消失了。

他开了第四枪,正中。然后他接连将剩下的九颗子弹送了出去,没有一颗浪费,每一声枪响都伴随着一枚气球爆裂的声响。到了最后,人们甚至开始要求他射中自己指定的气球,而他也做到了。

“哇!”先前那个劝他的女孩说道,“怎么回事,这枪是开光了吗?你刚才明明全mi s s!”

“这枪的准星被调整过。”勇利说,被她盯得耳朵发红,他也是看到维克托这么做之后才明白的,“所以要用最开始的几枪确认调整的幅度,然后就……很简单了。”他说完,老板已经抱着大熊走到了他们面前,不情不愿的将它递给了勇利,勇利接过来,发现女孩眼热地看着它。“你想要它吗?”他说道,“送你了。”——他和维克托都过了喜欢毛绒玩具的年纪了,何况这头熊也太大了,女孩激动的叫了一声,从他手里接过了熊。勇利一回头,发现维克托正抱着胳膊靠在放气枪的柜台上,表情古怪。

“……怎么了?”勇利吓了一跳,难道维克托也想要熊?这就很麻烦了,“那个……要不你自己再打一只吧?”他只好说,没有理会老板忽然绿了的脸色。但维克托只是轻笑了一下。

“算了。”他说,从勇利手里拿过气枪放在柜台上,并且用大拇指揉了揉勇利的虎口,“好吵,咱们换一家玩吧。”

勇利不确定他是不是不高兴了,他看上去就像失去了什么——是那只大熊吗?可是他完全可以再给自己弄一只啊?

他只能跟着维克托朝别的摊位走去。维克托走得很快,人群在他面前打开又合上,就像某种液体——勇利费力地跟在他身后穿梭着。

“维克托——”他叫道,“要不要吃棉花糖?”

没人回应。维克托的背影已经看不到了。勇利一惊,手心都凉了——被维克托甩下,这可能是第一次。他举目望去,到处都是人,但没有他想见的那一个。

他不高兴了。勇利想。但如果不知道为什么,就没法让他高兴起来……他心里渐渐开始有点发慌,他没有手机,个子也不高,如果维克托有意把他撇开,那……那他可能就别想找到维克托了……他这样想着,仿佛全世界的声音忽然都被关闭了,他只能听见愈发沉重的心跳声,扑通、扑通、扑通……一次比一次慢,几乎要停下了。

一只温热的手轻轻的握住了他的手。勇利吓了一跳,他一抬头,维克托就站在他面前,举着一只棉花糖,像个傻瓜一样笑着。

“你跑哪去了?”他问道,声音软绵绵的,没有一点威力,真奇怪,他的手心也潮呼呼的,勇利抬起头看着他,他的长发乱糟糟的垂在胸口上,一遍的斗篷袖子撸的高高的挂在肩膀上,他看起来——他看起来还是挺难过的。但他却笑着递给勇利一只棉花糖。

勇利看着他,他的睫毛随着呼吸颤抖着——

维克托到底怎么了呢?

评论(43)

热度(782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