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做个好人

不要催更,勿求补档,谢谢合作

【带卡】《龙》(八)

(八)

 

骑士猿飞阿斯玛风尘仆仆的穿过了国王的寝殿走廊,胡子拉碴的脸上满是倦容。

一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青年挡住了他的去路——说是少年也不为过,他穿着橙黄色的马甲和米白色的衬衫,土色的裤子扎进厚皮靴里,他一抓住阿斯玛,就嚷嚷起来。

“阿斯玛老师!终于找到你了说!”他至多不过十六岁,有一张滚圆的脸和一双湛蓝的眼睛,一看就是藏不住心事的人,他口无遮拦的喊起来,“我听人说啊,我听人说!小樱和佐助都说不可能,但是我听驻地的人说,他们说卡卡西老师他啊!他……”

“鸣人,”看清了来人后,阿斯玛因为长途跋涉赶回首都而迟缓的头脑终于回过一些意识来,“你先不要着急,我正要请求国王陛下允许……”

“国王是不会允许的。”第三个声音加入了他们的谈话,鸣人朝阿斯玛身后望去,脸上露出了吃惊的神情。

“团藏首相。”阿斯玛转过头,看清来人后心里涌起了一阵反感和不快,紧接着就被焦急冲淡了,他微微颌首,算作行礼,“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

转眼间,首相走到了两位骑士面前,他的嘴角边上挂着淡漠无情的冷笑,手拢在宽阔的袖子里。

“我听说……”他用那种内阁大臣特有的油滑的腔调说道,“卡卡西是被‘龙’当做新娘抓走的,是不是啊?”

年轻一些的骑士攥紧了拳头。

“你瞎说什么?!”他气愤的叫道,“你是不是想尝尝……”

年长的骑士将手按在他肩上,用不容置疑的力度示意他按捺自己,他不情不愿的嘀咕了两声,低下头不说话了。

“卡卡西是被龙抓走的。”阿斯玛说,“但龙是为什么选择他的,我们还没有搞清。”

“但这真是很巧,对不对?”团藏说,“偏偏那个旗木卡卡西……偏偏就是他,被火之大陆上最凶残的生物抓走了……告诉我,骑士,你相信因果报应吗?”

“我很相信。”阿斯玛回答道,“所以骑士团必会迎回团长。告辞了。”

他转过身,大步流星的走了,斗篷在他脚边摆出一个圆弧。漩涡鸣人见状,连忙跟了上去,走前,还不忘丢下两个眼刀。

“呐呐阿斯玛老师!呐呐!”一离开首相的视线,年轻的骑士就又毫无形象的抓住了阿斯玛的手臂,“他是瞎说的吧,国王他……”

“恐怕不是。”阿斯玛答道,见习骑士充满期待的脸垮了下去。“国王对骑士团的独立性一直颇有微词……也许他和主教会把这看做一个机会。”

“那我们怎么办?”鸣人焦急的问,“总不能让老师就在不知道什么地方长毛的说!”

“当然不。”阿斯玛答道,“一个骑士绝不会背弃同伴,骑士团也绝不能背弃团长。”

他胡子拉碴的面容充满了雕塑般的坚毅和沉静,下巴的线条顽强的纠起,像在下一个艰难的决定。

“我需要你去拜访一个人。”他最后说道,“能否找到卡卡西,此人至关重要。”

 

 

卡卡西在龙岛的生活在吃过一顿噜噜鸡大餐后正式开始了。

他和带土告别了琳(她正在为自己的长发打结心烦意乱,只顾得上挥了挥手),一起踏上了上山的路。一路上,卡卡西都在低头思索着,带土在他前方不远处走着,看到扎腿的带刺儿灌木,就将它拨到一边——他的手因此而划满了细小的伤口,但没等他再次抬起手,它们就快速的愈合了。

所以他做的更快了——很快就把卡卡西甩得老远。等到他回过神来,才发现卡卡西的呼吸已经不在耳后了。

带土心里咯噔了一声。

“卡卡西?”他嘟囔道,回过声搜寻着,“你在哪?”

没有人回答,他的声音在树林间传递着,从这棵树干上反射到那棵,一时间,仿佛无数个带土在晨曦里呼唤着。

“卡卡西?你去哪了?”

“卡卡西?”

“喂!”他有点着急了,“笨蛋卡卡西!”

“嗯?我在这儿呢。”一双腿从不远处的一棵树的树冠里垂了下来,带土认出了那双靴子,他松了口气。

“你干嘛呢?”他问道,“爬树干嘛?”

他走到树下,仰头看着自己刚得到的新朋友。

“看这棵树。”卡卡西答道,“这是毒樟……在火之大陆已经灭绝了。它的树汁有剧毒,瞧。”他说着,用手在自己身旁的树干上剐蹭了一下,将食指伸给带土看。

带土很紧张:“那你不要动它了!快下来!”

“它只对创口有毒。”卡卡西说,但还是依带土所言跳了下来,落在了带土身边,“所以你才要小心。”他伸出双手,看上去像是想抓住带土的胳膊检查他身上是否有创口,但动作到一半,忽然又停了下来。

带土心里忽然有点空落落的。

“我没有。”他转了个圈给卡卡西看,“跟喜欢的人在一起,我就好的很快!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卡卡西说,漆黑的瞳孔从上到下将带土扫视了一番,带土在他的注视下觉得耳朵滚烫,“这确实很好。来,我们继续走吧。”

“哦……哦。”带土应了一声,他们又回到了上山的路上,这一次,卡卡西抢在了带土的前面,他用一根长木棍替两人清理道路,带土看着他的背影,心里有种全然不能适应的新奇感觉——从来也没有人,像这样走在他前面,为他清理一条不会受伤的路。即使斑也不会,他总是叫带土自己去玩,而他则窝在洞穴里,懒散的晒太阳。

“卡卡西。”他叫了一声,“我……”他的喉咙滑动了一下,像是有什么哽住了一般,他忽然发现自己并不知道此刻该说什么,没有人教过他,当心里觉得酸酸的的时候,该说些什么。

“听我说,”卡卡西说,“我在想,我们需要一些防御措施。”

“防御……什么?”

“一些防御工事。”卡卡西说,“陷阱、预警,那些的。你把那些人鱼放了吗?”

“放了。”带土说,“夜里放得,你担心它们会回来?”

“人鱼的报复心很强。”卡卡西回答道,“在一些地方,一旦人鱼和人类的村庄发生争斗,就必然有一方要战斗到一个人也不剩。”

这让带土有些紧张——他只从琳的口里听到过她的远亲的凶狠,而在几次失控之后,她就发现最好不要在带土面前讲太多会让他感到威胁和紧张的话题——那会惊醒阿飞的。

但是此刻,他跟卡卡西在一起。卡卡西——他是不会让阿飞破坏任何东西的,他已经保证过了。带土对他有一种盲目的、毫无缘由的信任。

“好,我们怎么做?”

“海岸线太长了,我们盯不过来。”卡卡西说,带土发现每当他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、用缓慢的语气叙述自己的想法时,他的眉心就会簇起一个微微的褶皱,“所以,还是要设在洞穴和湖泊附近。洞穴里最好储存一些无毒的食物和清水……”

他像是感觉到什么不愉快似的,微微的叹了口气。

“对不起。”漫长的沉默后,他说道,“你的生活都被打乱了吧。”

带土不明白他在纠结什么。如果不是带土,他现在应该生活在大陆上,跟他的朋友、还有他梦里念过的父亲和“水门哥哥”在一起吧。

他想到那些可以自然的和卡卡西交往,而不用担心会把他烧死的人类,心里就有些失落。

“如果我是人类就好了。”他没头没脑的说道,完全忘记了卡卡西的道歉。幸运的是,卡卡西的注意力也被他转移了。

“怎么会这么想?”他像是觉得很新奇般的问道。带土觉得他在明知故问。

“我喜欢的东西,我都会想烧掉。”带土说,“我的寿命可以比这座岛、比这片海洋、比这个世界还要长,但我却无法长久的拥有任何东西。”

“我明白了。”卡卡西说,“确实很糟。”他顿了顿,又说道,“人类的生命可能只有龙的百分之一。不仅短暂,而且易逝。也许就是因为这样,许多东西在人类眼里是令人艳羡的永恒的——比如这个世界,我们脚下的土地、高山,海洋,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微风……恐怕你会不相信,可是……如果可以,很多人类会宁愿像你这样生活。”

“怎么可能?”带土觉得难以置信,“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是值得留住的,如果我想留住它们,唯一的办法不是保护它们,而是破坏它们……”

“没有牵绊,就会觉得很自由吧。”卡卡西说,他看了带土一眼,耸了耸肩,“当然,也有很多人不那么想,我就不那么想。”

“哦。”带土说,却并没有因此就高兴起来,他依然闷闷不乐。“那多好啊。”

“你也可以。”卡卡西说,“你不喜欢琳吗?你也没有伤害琳。”

“其实……”带土只说了这一个词,就又把话咽了回去,他小心地打量了卡卡西一眼,如果他知道自己真的有几次差点烧死了琳,他会感到害怕吗?

对于他的沉默,卡卡西只是笑了笑。他的宽容忽然让带土觉得有些难受。

“带土,迄今为止,人类已经做成了许多几千年前他们觉得自己做不到的事情。人类曾经觉得自己无法活过三十岁,但是现在人类的平均寿命是一百岁;人类曾经觉得住在荒野、时刻要担心天降巨雷的日子就是常态,但现在,人类建立起了繁华的城市;两百五十年前,大陆与大陆之间的交流被认为是不可能的,可现在,船队能在海域上轻松的航行……”

卡卡西站住了,带土也停下了脚步,他看着人类的眼睛,他平静的、从容的脸,带土不由得感到了一阵心底涌上来的勇气,就好像无论卡卡西说什么,他都会信,那就一定会是真的一样。

“人类跟龙比起来,是那么渺小。”卡卡西轻声说,“但我们都没有放弃,你又为什么要这么早就放弃呢?”

“我不想放弃!”带土叫起来,“你不要……你不要说的好像我是个懦夫还是……还是什么的……”

“我不觉得你是懦夫。”卡卡西说,“我觉得你有一颗最善良的心……你要停止害怕自己,接受自己。”

“——你要学会跟阿飞和平共处。”

 

 

带土一直到回到洞穴,卡卡西开始在四周探查,也没有再说一句话。

不知道是不是伤害了他。卡卡西想,无法确定自己说的是不是太多了。其实他心里,他是不希望过多的介入龙地生活的。在龙岛上建立起只属于人类的痕迹,陷阱、防御工事,甚至教给带土辨认毒药和使用武器的能力,这都让他有种罪恶感——似乎他在破坏这块土地的完整性,他在破坏龙的生活。

他做的事,是否真的对龙有好处呢?卡卡西一直思考着。带土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一百多年,他,还有琳两个人,他们和这座岛是一体的,而卡卡西的到来,似乎正在破坏这份和谐。他教给带土的东西是会更好的保护他,还是会让他迷失?卡卡西不知道。

对于鸣人、佐助和小樱,似乎从来也没有这么多的顾虑。虽然那三个孩子,才是从真正懵懂无知的时代就被送到了卡卡西身边教养,但他从来也没这样担忧过自己所教给他们的内容——因为他知道,无论他们长成了什么样子,自己都会在一旁引领着他们,将他们始终送往正确的道路上,但带土……

卡卡西迟早还是会离开他的。

等到了那时候,已经与卡卡西来到前大不相同的带土,是会更好地生活,还是无法再与龙岛和谐相处呢?

真是难办极了。

他对带土所说的话——他却是这么相信着的。

诚然,这世界上有许多客观限制下怎么努力也无法达成的事情,但带土——卡卡西却对他有信心。

即使作为人类来看,他也是非常的善良的人,越是如此,他就越害怕作为龙的一面伤害到别人,他越害怕龙,就越无法控制龙。卡卡西很清楚这一点。

如果带土能真的喜欢、承认作为龙的自己,也许就好了。

日上三竿,卡卡西抱着一堆藤条回到洞穴时,带土正在洞穴里倒立,身旁的几个大箱子都被翻开了,里面的东西仍的到处都是。他一见卡卡西,就翻身立正。

“我想好了。”他很严肃的说,“卡卡西,你听我说。”

“嗯,你说。”卡卡西心里在盘算着山洞周围的地形,在哪里挖坑,在哪里放箭?他心里慢慢地有了打算。

“我想好了。”带土说,他吸了口气,鼓起了胸膛,“我想要——你帮我。”

不等卡卡西开口,他就又说道:“但不是做龙,你说的那些,我都不懂,什么接受自己的……我根本就不喜欢阿飞,我也不要接受它,最好它再也不出来才好呢。”

对于他的抗拒,卡卡西也猜到了,他没有说话,耐心的等带土继续把话说完。

“但是,我还是想要你帮我。”带土说,“因为我不想永远不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……我想要你教我怎么成为一个人。”

“……你是说……”

“我想要你教我,”带土说,眼里闪动着大胆的光芒。“教我做一个人类。”

 

 


评论(23)

热度(42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